战“疫”坚守 青春力量——记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通信管理局王贵峰

发布时间:2021-07-21 11:36 来源: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

2020年10月21日,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大会对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战备应急通信办公室、国防信息动员办公室的青年党员王贵峰荣获“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在接到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24小时通信保障驻守任务后,王贵峰立即带着办公设备从单位赶赴省指挥部,这一去就是近7个月,没回过一次单位,更没回过一趟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大年初一主动请缨返岗,特殊时期勇挑重担

王贵峰是家里独生子,2017年父亲生了一场大病平时身边需要有人照顾。一个人在哈尔滨忙碌工作的他本想这个春节回家好好陪陪父母,多尽些孝心。2020年春节前,湖北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全国,黑龙江省的疫情防控形势也不容乐观。1月25日,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随即,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迅速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处室负责人立即返岗。在大庆家中的王贵峰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向战备应急通信办公室、国防信息动员办公室主任齐志成提出返哈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王贵峰平时的工作就是应急通信保障,30岁的他积累了6年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经验,“应急通信工作的要求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应战’,我作为一名应急通信战线的青年干部、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履行职责,勇挑重担,为领导和单位分忧。” 1月27日大年初三,王贵峰匆匆结束了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

1月28日大年初四,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紧急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全省通信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会议期间收到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全省各厅局立即派驻指挥部的通知。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局战备应急通信办公室、国防信息动员办公室的王贵峰同志派驻到省指挥部现场办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紧迫,没时间多想,来不及回家,甚至连多余的口罩都来不及准备,王贵峰带着局党组的嘱托和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使命出发了。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助省指挥部、卫健委宽带提速,打通抗疫“大动脉”,做好防疫通信保障

上传下达、沟通协调、报送整理数据是王贵峰的工作日常。做好工信部每日下发数据接收、整理、筛查后,及时将数据转发局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省公安厅、省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发现数据问题及时与部沟通确认;及时接收工信部各类文件要求和会议通知,督促做好视频会议系统联调及会议保障工作;每日汇总各处室工作日报表,及时将日报、周报报送工信部应急保障中心;及时将省指挥部文件、会议通知、要求转发局内,做好局内与指挥部的对接、协调、配合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通信保障情况的汇总和报送,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协调解决各通信企业人员、车辆应急抢险通行等问题……密密麻麻的工作日志记录了王贵峰从1月28日开始早八点到晚六点甚至深夜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点滴。微信置顶十几个群,每天几百条信息,各类紧急通知、文件要求,要时时关注每一条信息,生怕漏看一条重要信息,耽误防疫工作。到指挥部工作当天,王贵峰就主动询问省指挥部通信需求,协调省联通公司将指挥部所在地宽带带宽提升10倍,调整办公区wifi及4G信号覆盖,提高整体指挥办公效率。及时协调省移动和省联通公司调派应急通信车24小时保障指挥部通信畅通。协调省联通、省移动公司不到2个小时即完成省卫健委宽带由100M、200M提速到500M。如此高效率地协调解决疫情防控重点部门的通信畅通,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打通“大动脉”,受到指挥部和其他厅局的一致赞誉。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作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保障疫情防控指挥通信畅通及信息安全是重要的工作职责之一。王贵峰说,作为省通信管理局的普通一员,作为龙江通信人,始终要以保障人民群众通信需求为己任,特殊时期更要如此,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提供又好又快的应急通信保障,这是一名通信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通信管理部门的使命担当。

在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期间的王贵峰

每天打近百通电话协调相关部门,助通信业复工复产

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积极抓好行业复工复产工作。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对全省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身在抗“疫”一线,王贵峰也在为推进复工复产忙碌着。哈尔滨市交通管控期间帮助协调通信技术人员入哈及设备运输车辆通行;帮助管局及通信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应急通信车辆通行证;帮助省电信公司协调解决五常、尚志、阿城区以及香坊区通信线路抢修人员入村及入城问题;协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应急通信保障人员入小区、入城、入村等通行问题;帮助省铁塔公司协调运维人员入小区维护通信基站;协调帮助省指挥部宣传组及相关厅局发送相关公益短信;协调办理局内和省指挥部交办的紧急任务……每一件都是难题,但是都必须要及时解决。电话、微信、QQ,王贵峰用所有能用上的沟通手段不遗余力、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去沟通、协调。从进驻指挥部到现在,除了配合相关部门对松北区两个酒店隔离观察点开展暗访,调研松北区某小区人员、车辆出行等问题的一次工作外出之外,王贵峰一直坚守在指挥部驻地,没回过单位,更没回过家,偶尔通过视频了解父亲的身体情况。省通信管理局战备应急通信办公室、国防信息动员办公室主任齐志成代表单位去看望他并带去防护用品,当齐主任提出要接替他的工作让他回家休息几天时,王贵峰谢绝了齐主任和单位的好意:“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领导和同事都在坚守岗位,大家都很辛苦。齐主任年龄比我大很多,身体免疫力不如年轻人。驻指挥部的工作繁琐而复杂、工作场所内人员较密集,从安全和工作的连续性、顺畅性角度考虑来说还是让我继续完成工作,我不会辜负领导和同事的信任,继续坚守岗位直到打赢战‘疫’的那一天!”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2020年初的这场防控战“疫”中,像王贵峰这样的青年通信人、党员,早已成为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力量”。(刘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