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联通5G智慧医疗项目荣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1-12-29 10:30 来源: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

  近日,由黑龙江联通公司申报的“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中,经过多次路演与答辩相结合的激烈角逐,从全国23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银奖。

  本届标杆赛是以“应用树标杆,扬帆新征程”为主题,面向前三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中的获奖项目,围绕项目的“实用性”“商业性”和“社会效益”三大维度,进行综合评判重点考察和评估其5G应用的长期实践效果、规模化复制推广可能性及商业应用价值,从而树立5G应用行业标杆,推动规模化复制应用落地。

  “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是由黑龙江联通公司牵头,联合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申报。通过搭建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在5G智慧手术室、5G智慧门诊、5G+AI辅助诊断三大类应用方面进行深度实践。依托5G网络实现大型病理切片的快速上传并给出病理诊断(1分钟内上传一张病理切片,30分钟内回传完整的病理诊断报告),对心血管相关疾病CT影像结果的智能检测及风险预警,提升了临床诊断效率,助力了医院科室规范化心血管图像诊断。通过5G+MR(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于复杂手术的5G远程指导,术前MR建立病灶立体模型,并在模型上进行手术方案的制定,手术时模型投在病灶区域之上进行比对,结合远端专家的5G实时指导,提升手术质量,造福基层医院患者。在12月6日召开的2021年IMT-2020(5G)大会中,该项目作为“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案例在智慧医疗专区,通过场景化、实物化进行了展览展示,体现了黑龙江联通在医卫行业的5G创新应用能力和价值贡献。

  “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作为黑龙江省医卫行业的5G应用标杆实践,将持续开展创新合作与规模复制,扩大赋能效应和带动作用,为全省5G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擘画新蓝图,扬帆再起航。(张继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