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29 10:34 来源: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

  近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深圳圆满落幕,黑龙江省有21个项目在本次大赛中获奖,体现出5G赋能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成效。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作为5G融合应用的创新平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是国内5G行业应用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赛事,旨在向全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征集体现5G特征的应用创新案例,推动5G商用步伐,促进5G应用规模落地,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信息通信企业和相关单位积极参加大赛,推动全省5G加快发展,拓展5G应用场景,构建良好的5G产业生态。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之年。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融惠百业,智享未来”为主题,聚焦5G行业应用的规模化复制推广,设置了1个标杆赛、13个区域赛和21个专题赛。黑龙江省面向工业互联网、行业虚拟专网、MEC边缘计算、医疗健康、智慧能源、数字治理等11个专题赛道,提交参赛项目63个(其中包括5G应用实践39个,行业解决方案24个)。在标杆赛中,黑龙江联通申报的“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经过复赛和决赛的激烈竞争,最终荣获银奖,创造了我省参加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在专题赛中,我省的“黑龙江联通5G技术在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中的应用与实践”“5G数字化农场管理云平台”“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哈尔滨工程大学5G+MEC智慧校园”“5G边缘云物联网安全监测平台”等20个项目分别获得一等、二等、三等及优秀奖。

  黑龙江省连续2年在此项大赛中获奖,2020年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我省申报的“5G医疗专网和AI技术在黑龙江防疫工作中应用与实践”“5G+无人农场”“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智慧园区”3个项目荣获奖项。

  通过积极组织参与“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进一步促进信息通信业发挥行业需求引领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增强5G与各垂直行业融合创新,推动了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和规模化复制推广,与产业界共同构建5G应用创新的繁荣生态,为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张继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