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 垂直应用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22-01-18 11:08 来源:龙头新闻

  2021年年末,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全长371公里,从牡丹江出发2小时10分钟到达佳木斯。乘客在享受高铁速度的同时,也享受到了“高铁搭配4G/5G”的“高配套餐”,刷抖音、看新闻、开直播,信号稳定而流畅,车程有趣又不耽误工作。

  这正得益于黑龙江省的新基建工作,其背后是省移动、省铁塔公司、省联通、省电信公司长达7个月的不间断奋战。

  新基建稳步提速

  牡佳高铁移动网落覆盖工程,是省百大项目,同时也是继哈大齐、哈佳、哈牡之后,黑龙江铁塔承建的第四条高铁移动网络覆盖工程。项目建设中,黑龙江铁塔与通信运营商精诚合作,提前部署研究覆盖方案,合力克服各类施工难题,夜以继日“连轴转”,克服气候、环境和疫情的影响,不间断进行施工,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完工、当年交付,比高铁移动网络覆盖工程正常工期缩短了一半以上,创造了龙江通信史上新的建设记录。

  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发民说,2021年,黑龙江省建设5G基站18037个,圆满完成了任务目标,目前全省已累计开通5G基站数量达到3.69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省13个市(地)市区、全部127个县城重点区域、1481个乡(镇)及111个工业园区,实现了政企单位、交通枢纽、垂直行业需求场景及人员流动密集地区覆盖,5G终端用户数达1075万户。

  乔发民介绍,为了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2020年2月,黑龙江省政府发文成立黑龙江省5G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战略引领、规划指导、政策支持的良好发展环境。同时为了减轻基础电信企业的运营负担,2020年省通信管理局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黑龙江省5G基站用电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 2020年和2021年已分别拨付9000万元、7588万元财政补贴资金,累计达到1.66亿元。

  2020年7月,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工信厅,组织中国一重、哈药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9家工业、通信行业龙头企业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型应用服务平台)项目”。乔发民说,二级节点建设,标志着黑龙江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产业聚集、促进产业上下游协作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截至2021年年底,已接入的企业节点114家,累计标识注册量为532.8万个,累计标识解析量199.9万次。

  垂直领域广泛应用

  近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落下帷幕,黑龙江省提交的63个参赛项目中21个获奖,体现出5G赋能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成效。其中,“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获得大赛银奖,创造了黑龙江省参加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并在2021年IMT-2020(5G)大会中作为“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案例在智慧医疗专区,通过场景化、实物化进行了展示,体现出黑龙江省5G融合应用在医卫行业的创新能力。

  “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通过搭建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在5G智慧手术室、5G智慧门诊、5G+AI辅助诊断三大类应用方面进行深度实践。依托5G网络可实现1分钟内上传一张病理切片,30分钟内回传完整的病理诊断报告,对心血管相关疾病CT影像结果的智能检测及风险预警,提升临床诊断效率,助力医院科室规范化心血管图像诊断。通过5G+MR(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于复杂手术的5G远程指导,术前MR建立病灶立体模型,并在模型上进行手术方案的制定,手术时模型投在病灶区域之上进行比对,结合远端专家的5G实时指导,提升手术质量,造福基层医院患者。

  乔发民说,通过组织参与5G应用征集大赛,可以进一步促进信息通信业发挥行业需求引领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增强5G与各垂直行业融合创新,推动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和规模化复制推广,与产业界共同构建5G应用创新的繁荣生态,为龙江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不仅是医疗领域,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聚焦装备制造、钢铁、采矿、农业、教育、文旅等各行各业。

  对设备远程操控,实现“机进人退”,最大程度提高煤矿生产效率,保障矿工生命健康安全,这些煤矿人十分期待的场景通过“5G+智慧矿山”就能得以实现。2021年,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与中国移动黑龙江有限公司鸡西分公司进行5G战略合作签约,“东山矿5G+智慧矿山”项目启动,这一切将变为现实,鸡西矿业公司也成为东北三省首个启动“5G+智慧矿山”项目的煤炭企业。

  鸡西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贤君说,5G在煤矿井下应用时,能够准确、全面地获取井下各种安全生产数据和环境视频,实现井上井下高清音视频通话、各种数据的快速传输、设备的远程控制等多种应用。该项目的实施,为东山矿后期智能化工作面改造、智能通风、智能运输等方面的远程智能控制和相关数据自动监测、实时互联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是找到融合的契合点,培育产业生态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核心路径。乔发民说,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掌握竞争主动权,这需要政、产、学、研、用多方合作,构筑自主创新、高效安全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其次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乔发民介绍,目前黑龙江省5G应用已覆盖一、二、三产业的诸多领域,数据中心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已建成运营数据中心30个,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数约为7.7万架,较上一年增长79.5%。推荐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哈尔滨联通数据中心、黑龙江信息港VR/AR教育云数据中心4个单位申报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推荐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申报2021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意味着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要加速传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步伐,加快培育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商,支持综合型和专业性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共同发展,解决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问题。

  乔发民表示,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贯彻落实《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要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加快5G、千兆光纤网络、哈尔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推动市、县和重点园区5G全面覆盖,建设规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推动哈尔滨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有序推进超级计算、分式计算和云计算中心建设,打造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