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业的非凡十年丨黑龙江:黑土高歌奋斗路 数字经济看今朝

发布时间:2022-10-12 11:08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黑龙江,始终牵挂黑土地,两次赴黑龙江考察调研。黑龙江信息通信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决策部署,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重大战略机遇,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信息产业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强化数字化治理服务能力,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为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新龙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十年踔厉笃行,十年成绩斐然。黑龙江地处祖国边陲,地域辽阔、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生态优越,在国民经济诸多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十年来,黑龙江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全省移动通信基站达20.9万个,移动电话用户达3816.6万户,5G用户达1005.9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2198.9万个,完成8批共1442个宽带未通村及带宽未达标村的光网建设和128个行政村的4G信号覆盖,全省IPTV用户累计达589.3万户……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发展、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黑龙江信息通信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力量。



  兴业富边,新基建硕果累累

  黑龙江边境线近4000公里,资源丰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并支持信息通信业发展,十年来,在信息通信产业规划、百大工程、大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5G基站建设及应用、农村及边境地区电信普遍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包括:将5G站址纳入地方国土空间规划;政府及行政事业单位资源向基站建设全面、免费开放;45%的5G基站实现了政策性选址,补建4G基站给予50%的财政补贴,新建5G宏基站给予8000元补贴等。

  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移动通信基站达到20.9万个,比2013年增长2.8倍,在全国排名第22位,每万人拥有5G基站10.3个,在全国排名第15位。黑龙江信息通信业响应国家号召,快速部署5G,4年累计建设基站4.35万个,覆盖了政企单位、交通枢纽、垂直行业场景及人员流动密集区,哈佳、哈牡、牡佳高铁实现网络高质量覆盖。

  2016年,黑龙江完成基础通信网改造,建成了全光网络,陆续完成宽带用户光改。到2022年6月,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2198.9万个,其中,光纤接入FTTH/O用户达到991.3万户,占比为93.3%;光纤接入端口达2043.7万个,占比为92.9%;固定宽带用户向高速率迁移,全省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95.3%,在全国排名第11位;光缆线路总长度达145.8万公里,比2013年增长237.4%,互联网省级出口带宽达28156G,超额完成“宽带龙江”发展战略目标任务。

  黑龙江农村及边境地区的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得到了黑龙江省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自2015年起,参与建设的企业在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部署指挥下,先后完成了8批共1442个宽带未通村及带宽未达标村的光网建设,为几十万农户送去党的关怀。与此同时,行政村及边境地区4G信号从无到有,已完成128个行政村信号覆盖,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等作出了贡献。

  发挥优势,大数据产业群英姿勃发

  黑龙江省能源丰富、生态良好、人才济济,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地理优势、能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中国哈尔滨云谷是较早的大数据产业基地,近十年来,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先后在哈尔滨投资建设大数据中心,三大中心标准机架总数由0.93万架增至7.9万架,基础算力规模达360PFlops;利用自然温度调节机房温度,节省了大量能源,降低了运营成本,据统计,大数据中心平均PUE值低于1.5,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值低于1.35。此外,黑龙江电力资源丰厚,价格较低,经省通信管理局积极争取,自2015年以来,黑龙江省对数据中心给予用电财政补贴,累计达2.03亿元,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促进了大数据产业发展。

  抢占先机,倾力推进数字经济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信厅、哈尔滨市政府共同努力推动哈尔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于2022年5月开通运行,省内的网间时延为2.49ms,比之前降低了90%,网间丢包率为0;省际时延降低了18%,丢包率降至0.03%,全国排名提升了11个位次。

  全省首个综合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于2020年7月上线,为企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标识注册及解析服务,已累计接入230个企业,标识注册量达2.1亿个,解析量达8.2亿次,为企业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以及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5G商用以后,全省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积极开发5G行业应用,在经济社会许多领域深入探索和实践。哈工大、哈工程、东北农大的“5G﹢智慧教育”项目等入选国家应用试点。在首届“星火杯”区块链应用大赛(北部赛区)决赛中,黑龙江3个项目获奖。中国一重集团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成为省内“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21个5G项目在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得奖项,其中,部分成果推广到全国,应用效果十分显著。

  黑龙江省中小企业5G行业应用方兴未艾,基础电信企业会同地方政府及社会组织,借助政策机遇,帮助中小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打造了低成本、快部署的5G专网发展模式,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

  普惠经济民生,畅享互联时代红利

  十年来,黑龙江省信息通信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2022年6月,全省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816.6万户,比2013年提高了26.3%,移动电话普及率达122.1部/百人,比2013年提高了55%。5G用户3年发展到1005.9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062.8万户,比2013年增长131.2%。

  “十三五”时期,黑龙江持续开展提速降费专项行动,宽带提速、资费下降,流量资费由2016年的36元/G降至2020年的4.3元/G;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宽带资费下降36.63%,互联网专线资费下降28.19%,促进了全省经济转型和经济振兴。

  疫情期间,全省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5G、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助力提升区域疫情防控能力,为“停课不停学”、复工复产等提供坚实的网络保障,推出“沃登记疫情防控追溯系统”“智能疫情防控出入系统”,以及数字政府、线上办公、线上教育、云会议、云医疗平台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累计推送时空伴随和重点区域数据556.24万条,核查556.24万条,核查率达100%,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送疫情防控短信554.98万条次,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特殊贡献。

  执政为民,营造行业利好大环境

  十年来,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作为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的监管者,认真履行管理服务职责,建立了行业发展新秩序,实现行政服务事项审批“网上办”,推进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一次办”,精准解答企业疑问“我帮办”;充分运用信用惩戒机制,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携号转网惠民政策顺利实施,三网融合有序推进,全省IPTV用户累计达589.3万户;颁布实施了《黑龙江省建筑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标准》《黑龙江省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共建共享成效显著,十年来,对通信铁塔、通信杆路、通信管道杆路开展了大规模的共建共享,新建杆路、管道和室内分布系统共建率均为100%;5G共建共享更为显著,节约了巨额资金和土地资源;各基础电信企业正合力推进共建共享向通信机房、宽带、网络、业务层面延伸;落实工信部提出的“全国受理、属地处理”要求,从2022年5月21日起开展申诉受理属地化工作,由各基础电信企业负责受理、处理用户日常申诉。

  十年来,黑龙江加大应急装备投资,增配“天通一号”卫星电话、短波电台、无人机通信基站等新型装备,完善通信保障手段;圆满完成各项通信重保任务;网络与信息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及时发布网站安全威胁预警信息,摸底排查并整改国内主流应用商店相关APP,推进互联网反诈系统建设,跟踪研发与安全相关的新技术新模型,增加技术储备;强化网站日常监测管理,组织开展“清源行动”。

  风正劲、帆挂满。黑龙江信息通信业将敞开胸怀,拥抱互联网时代的灿烂阳光,助力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黑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迅疾向前。


  黑龙江电信:勇当“数字龙江”建设生力军



  十年间,黑龙江电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和发展,打造“三千兆”网络和服务,大力发展云计算,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书写了优异的答卷。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布局

  从2015年5月发布“双百兆计划”到2021年推出“三千兆”——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服务,黑龙江电信用实力与担当书写国企创新发展新答卷。

  黑龙江电信持续加大5G基站建设投入,打造5G专网,利用网络切片技术,为黑龙江省政企客户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重点支撑了警务、媒体、工业制造等行业转型升级。

  坐落于哈南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基地——中国电信哈尔滨云计算基地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共有机架2200个,总出口带宽达5T,承接了头部互联网客户业务,整体设计达到国内国际相关标准。现有近50名专业云维护人员,为中小企业提供“拎包入住”一站式解决方案。

  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中国电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应用创新和新技术落地。作为社会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黑龙江电信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率先建设并交付了省级政务云;省纪委监委信息化平台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竣工;承建全省医疗影像云,助力卫健委及医疗机构提供分级诊疗等医疗信息化服务,降低百姓就医成本,用智慧影像打造“健康龙江”;助力龙江智慧工会发展,获得“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省级十佳平台”称号;助推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企业上云,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助力建龙钢铁5G智慧工厂建设,服务省住建厅,开展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实现黑河旅游发展大会5G﹢VR直播、齐齐哈尔中车集团5G视频监控、哈工大3D教学、黑龙江森工总医院5G远程医疗等100多个信息化应用。

  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电信推出云视频会议、云办公、云桌面、企业复工管理系统、云呼叫中心、天翼直播、疫情防控排查系统和人体体温筛查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

  未来,黑龙江电信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责任,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饱满的热情融入数字经济发展,为黑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黑龙江移动:助力龙江全方位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移动以助力龙江数字经济发展为己任,加快5G建设发展步伐,积极孵化5G行业应用,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助推黑龙江经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按下“快进键”,打造数字化底座

  自5G商用以来,黑龙江移动持续打造多频立体的5G精品网络,移动5G网络已实现县城以上区域及大型乡镇、农场连续覆盖,以及交通枢纽、高校、大型商超、三甲医院等场所室内覆盖。目前,全省基站超过11万个,其中5G基站超过2.4万个,移动用户总数超过2200万。

  黑龙江移动聚焦“全光网省”目标,构建“广覆盖、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全光传输网络,宽带用户数突破460万,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省第一。

  十年来,黑龙江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2021年6月,开通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平台黑龙江节点,成为全球第38个节点,网络解析速率提升50%;2022年5月开通哈尔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全国第20个节点,网间丢包率降至0,时延下降70%。

  黑龙江移动投资建设的哈尔滨数据中心,规划总装机架达5.4万个,总投资预计120亿元,现已投产机架1.86万个,服务器承载能力超过35万台,已有120余家客户入驻园区。

  融入千行百业,助数字经济腾飞

  黑龙江移动与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等200余家重要行业客户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移动“联创﹢”体系,为黑龙江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省内一体化医疗系统等20余个省直委办厅局提供上云服务。

  2022世界5G大会期间,黑龙江移动与25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信息服务能力优势,为龙江数字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黑龙江移动是黑龙江省12345热线承建及运营单位,打造了集话务管理、智能客服、数据交换于一体的热线平台,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一屏统览”,推进了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黑龙江移动与哈电集团共同打造了省内首个5G智能实训基地,结合5G﹢机器视觉、5G﹢ AR远程诊断等,模拟切管、焊接、钻孔、质检等环节,为培养各层次管理者与操作者创造了条件。

  此外,黑龙江移动联合企业打造的5G﹢智慧矿山、数字林草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数字林草湿地资源智能监管系统获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杰出项目奖,数字林草信息化项目(二期)获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

  未来,黑龙江移动将推动5G技术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贡献。


  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高质量发展数字底座


  道路通,百业兴。十年来,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哈佳高铁”和“牡佳高铁”移动网络优质覆盖项目,为构建全省沿线地市“朋友圈”和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三小时经济圈提供了坚实的网络支撑。

  在5G建设元年,黑龙江联通提前11天完成5G全年9000座基站的建设任务,实现全省13个地市(市区)及县城核心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在各大高校、三甲医院、交通干线等实现5G规模化商用。2021年,新建近1万个5G基站,5G信号覆盖到重点乡镇,以及跨省高速路、机场高速路。2022年,预计5G基站达3万站,实现县城以上区域、省内重点乡镇连续覆盖及重要交通干线热点覆盖,5G网络人口覆盖率将超过90%。黑龙江联通实现全省乡镇千兆宽带全覆盖,FTTH端口占比达95%,PeOTN网络实现汇聚区100%覆盖,建成“1﹢13”集约云池,形成了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网络能力。

  发挥云网优势,赋能千行百业

  近年来,黑龙江联通发挥云网一体化优势,将服务触角伸向龙江各地,打造“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黑河市智慧旅游平台项目等标杆项目,建设10余个地市级政务云(大数据)平台,推动县域智慧城市建设;已签约近百家5G智慧医院,实施5G远程指导手术几十次;搭建5G教育教学一体化智能云平台,为哈工大、哈工程、哈商大、东北农大等高等院校开通5G智慧校园;签订诸多千万级创新大项目,建设智慧政务大脑类应用近300个、智慧城市类应用30余个、平台﹢应用近1000个,全面推动“数字龙江”建设。2021年,黑龙江联通创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增幅居北方十省(区、市)首位。

  关注“三农”,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黑龙江联通发起成立“黑龙江省数字农业发展促进会”,作为会长单位,联合省农科院等30多个单位,协助政府制定数字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升级。2021年9月,联通公司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联通公司研发的“农业区块链溯源监管平台”,从种子到餐桌,实施全品类、全区域、全覆盖、全流程溯源监管;联合东北农大为佳木斯建三江红卫、二道河农场提供“5G数字化农场管理云平台”,实现了作物生长调控、自然灾害评估、灾害防治等智能感知和智慧调控;完成了北安市大豆区域性良繁基地项目、绥化智慧大棚项目、五大连池高标准农田及田情监测项目、宁安市粮食局质量追溯项目、饶河县智慧农业平台项目等,促进了数字化农业发展。


  黑龙江铁塔:共建共享勇毅前行


  

  成立8年来,黑龙江铁塔担当5G建设的主力军,推动铁塔建设共建共享,助力黑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勇毅笃行。

  统筹实施,担当5G建设的主力军

  黑龙江铁塔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入规、入法,开放公共资源用于5G基站建设,并以督办清单方式解决了1000个5G选址难、进场难问题。

  同时,铁塔公司全力配合省通信管理局进行5G网络规划,对接5G建设任务,克服疫情反复、施工期短等不利影响,开展5G网络建设。2022年以来,黑龙江铁塔在携手电信企业推动5G网络从城市向乡镇、农村延伸的同时,新增立项面积近1300万平方米,为5G﹢工业互联网、5G﹢教育、5G﹢医疗项目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集约高效,做共享经济的践行者

  黑龙江铁塔拥有4.7万座铁塔,遍布全省,无论是神州北极漠河还是祖国东极抚远,无论是矿产丰富的煤城还是广袤的油田,凡有人烟处,皆有通信塔。

  在5G建设中,黑龙江铁塔坚持共建共享,加快5G规模部署,承建的98%以上的5G基站均通过共享实现,节约了资源,减少了重复建设,探索出“政府主导,行业协同,铁塔统筹”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今年在省通管局的领导下,各基础电信企业协同推进沿边地区无线网络覆盖工程,铁塔公司规划站址842个,共享率达到95%。

  开放共赢,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今年夏季,黑龙江省降水频繁,但通过全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APP,就能对全省40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特别防范点和重点防范点进行实时巡查。“通过挂载视频监控摄像头以及物联网监测传感器,结合系统算法模型,即可搭建全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对地质灾害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提升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判能力。”

  铁塔公司将“通信塔”升级为“数字塔”,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中高点位视觉感知、数据采集、图像分析、信息处理服务,广泛服务环保、林草、农业、水利、交通、应急等20多个领域,为其装配了“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

  黑龙江铁塔将继续在数字经济海洋中乘风破浪,为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孙明海 刘珊 綦悠悠 宋学龙 贾春环 张晓峰 杜帅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