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召开2023年全省防汛抗旱应急通信保障及安全生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01 14:37 来源: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

  5月31日,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召开2023年全省防汛抗旱通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2023年防汛抗旱通信保障工作要求,并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听取了黑龙江联通、黑龙江移动、黑龙江电信、黑龙江铁塔和部分地市分公司2023年防汛抗旱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发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亮主持会议。

  乔发民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二是不断细化保障预案,加强隐患排查整改。要加强预案管理,结合实际开展评估、修订、完善工作,针对预案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要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查短板、补漏洞,狠抓问题整改,务必把各类隐患消除在初期,确保度汛安全。三是强化汛情旱情灾害防范应对。要明确防汛抗旱各级负责人,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关键岗位和重要时期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切实履行职责,做好防汛应急指挥调度,确保灾情险情发生后,信息报送及时,应急响应迅速。四是做好一线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保护。为参加防汛抢险救援工作的人员统一配备救生装备和安全防护,确保基层干部和抢险救援人员生命安全。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安全风险意识,高度重视通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各公司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安全生产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确保我省电信网络运行安全稳定。

  孙亮对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做了再动员、再部署。一是要落实防汛抗旱通信保障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与市县防汛抗旱部门沟通联络,及时掌握雨情、汛情,提前协调好电力、油料、交通  等方面保障。强化网络防护。二是要对重要通信基础设施采取防水、防雷、防火、防盗等措施,对灾害易发地区通信基站进行基础加固并配备油机,视条件建设/改造超级基站,最大程度避免出现“通信孤岛”。三是要以培训演练为抓手,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工作重点,组织防汛抗旱专项实战演练,通过演练,锻炼队伍,发现问题,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四是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对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的统一指挥,协同配合,主动对接当地政府部门,优先保障党政军等重要部门以及关系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通信畅通。如因汛情造成公众通信网络设施损毁,以业务抢通、话务疏通和业务优先保障为主要原则,第一时间组织抢修,尽力满足灾区群众通信需求。

  黑龙江联通、黑龙江移动、黑龙江电信、黑龙江铁塔省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电信企业所属市分公司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姜绪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