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17:43 来源: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

    5月17日,黑龙江省通信行业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大会由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主办,黑龙江省通信学会、黑龙江省互联网协会、黑龙江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承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发民出席大会并致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亮主持会议。大会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续合元教授作主旨报告,省联通、省移动、省电信、省广电、省铁塔公司等5位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转型、5G在各领域应用以及各基础运营企业在5G应用领域的探索和行动、网络安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作专题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龙采科技集团、安天集团、省互联网协会等4位与会嘉宾作了交流发言。

    国际电信联盟将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确定为“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增强最不发达国家的能力”。省通信管理局乔发民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提振经济的重要方向。2022年,信息通信行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砥砺攻坚、奋发作为。千兆光网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固定宽带100%通达所有行政村,5G基站建设持续加速推进,已达到5.6万个,每万人5G基站数全国排名19名,“双千兆”供给能力持续提高。哈尔滨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省内本地网间时延降幅超过90%,丢包率基本为0,达到全国优秀水平。标志着通信行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发挥融合引领作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一是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发展。通过省级财政补贴政策,降低了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提升我省区位优势。目前已建数据中心27个,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数达到8万架,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三期启动建设。全省基本形成以哈尔滨为引领,其他各市(地)协同发展的一体化格局。二是今年一季度,全省发放2张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许可,其中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节点已接入企业4200家,单体接入量全国排名靠前,累计标识注册量达3.2亿个,累计解析量达63亿,标识应用场景21个,在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和产品溯源方面作用明显。三是“5G+”垂直行业应用持续拓展。通信行业积极对接实体经济,推进5G+工业、农业、教育、医疗、矿山、旅游、社会管理等领域应用。在2022年全国“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全行业390个项目参赛,31个项目获得奖项,标志着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拓展和深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续合元作主旨报告

    续合元教授以《数字技术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围绕“数字化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网络智能化技术”两方面展开,对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概念、意义以及赋能各行各业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省铁塔公司总经理赵江、省联通公司副总经理卢斌、省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姜兴宗、省电信公司副总经理丁鸣宇、省广电公司副总经理林德峰围绕“时代新征程 历史新起点 行业新使命”作专题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李君宝、龙采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志强、安天集团高级副总裁车卫建,黑龙江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邴歌今围绕各自领域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除哈尔滨主会场外,12个地市的通信业相关人员通过线上直播同步参与大会。来自省工信厅、省委网信办、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教育厅等政府机关,黑龙江农垦通信公司、中国联通哈尔滨软件研究院、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信息通信企业,科研院所等行业相关单位的8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刘珊 文/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