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联通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12-23 15:54 来源:黑龙江联通

  黑龙江联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决策部署,以“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他们依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新要求,围绕治理、服务、经济三方面研发建设、打造“平台+应用”数字乡村品牌。截至12月中旬,该分公司数字乡村平台已经具备了乡村党建、乡村政务、乡村治理、民生服务等120余项功能。全省数字乡村平台签约7600多个行政村,用户规模达到130余万,居全国同类平台前列。

黑龙江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坤深入一线推动数字乡村发展

  为加速平台建设,黑龙江联通在坚持千兆引领,提早实现全省乡镇4G和宽带网络覆盖率100%目标的基础上,按照标准化、定制化、生态化,围绕应用场景进行产品规划、研发,数字乡村平台功能迅速完善,具备了提升治理能力、助力产业兴旺、服务村民生活的三大能力。

黑龙江联通员工辅导村民使用数字乡村平台

  在治理能力方面,平台的乡村党建模块,能够实现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管理、组工活动线上化、党建学习线上化,以及党建新闻上传、审核及发布等功能;沃家神眼模块,能够24小时不间断录像,存储形式安全便捷,可异动报警、实时回看;云广播模块使用无线设备接入乡村广播系统,通过手机端即可实现乡村播音,解决了乡村大喇叭广播必须到村广播室的痛点问题,播音人员通过手机在全国各地均可实现乡村广播,可满足乡村重要事项通知、乡村应急通知、政策公告等广播场景需要。在助力产业兴旺方面,市场动态模块可向村民发布最新的农资农产品信息;农资直供模块可发布农资产品,为村民购买农资产品提供服务;农产品集市模块可供农民发布农产品买卖信息,方便用户订单购买。在服务村民生活方面,村民娱乐模块嵌入了沃视频、沃阅读、视频彩铃、沃学习、沃畅游等应用,提供大量免费视频、书籍、课程等内容,服务于乡村用户;专家在线模块中,农民可向专家提出各项农业生产问题,专家给予专业答复。

黑龙江联通员工开展数字乡村宣传推广工作

  为加速平台推广,黑龙江联通在省级公司层面组建了数字乡村专班统筹全省开展工作,重点针对4个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县以及1个定点帮扶县进行“插旗”包保。各地市分公司打造了专门的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队伍,与乡镇政府负责人共同努力进行“数字惠农,智慧兴村”等内容宣讲并与村委共同开展“乡村振兴再发力,结对共建暖人心”结对共建活动,有效推动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詹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