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移动同心协力战暴雪保通信

发布时间:2021-11-09 16:56 来源:黑龙江移动

  基站停电、道路被封,他们拖着400多斤重的发电机在雪中前行;低温下电缆容易发生故障,他们24小时待命,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到场处理……这是龙江移动网络保障人员力同心协力抗暴雪、保通信的缩影。

  “桥乔家窝堡基站发生故障告警!”11月 8 日早7时8分,一条哈尔滨移动网络部发来的告警信息打破了哈尔滨移动平房分公司运维部的平静。几分钟后,哈尔滨移动平房分公司网络维护人员已集结队员驱车赶往现场。

  经现场勘察,故障为大雪、低温导致,直接影响周边碧桂园欧洲城小区千余户居民的正常通信。情况紧急,平房分公司于淼、佟铁鑫不顾刺骨的寒风、湿滑的地面,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协调沟通、处理故障、回访用户。平日里简单的操作因风雪而变得异常困难,半小时后,抢修完毕,他也成了“雪人”,羽绒服被雪水浸透,双手几乎冻僵。

  11月8日,延寿县六团镇一处光缆突发障碍,抢修人员用塑料袋罩住设备,钻入狭小空间熔接,不顾冻得发麻的双手,历时3小时完成光缆抢修;11月9日,双城柞树林村一处移动杆路被打滑的汽车撞断,抢修人员立即进行加固处理,同时就近抽调杆路进行替换,并重新熔接光缆,恢复家宽业务……

  在黑龙江移动省公司、各地市分公司网络部,每天夜里,监控大厅都灯火通明,网络部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各地市、区县的网络情况,发现故障第一时间通知所辖分公司处理。早在今冬低温降雪天气到来之前,黑龙江移动网络部就开始时刻关注天气情况,针对雨雪灾害可能引起的基站停电、通信杆路倒杆、线路被压断、交通阻断等情况,制定应对措施及方案。

  大雪、冰雪,寒意席卷每一个角落,移动抢修人员仍然冒雪前行,克服气温低、天黑、路滑难行等困难,有条不紊地开展网络通信保障工作。尽管降雪量大、积雪明显,但黑龙江移动网络保障人员抢修及时,未有重大故障发生。

  受天气影响,全省多地市的雨雪落地后迅速结成冰,对于龙江移动网络保障人员来说,这次抗暴雪保通信的“战争”格外艰巨。

  黑龙江移动网络监控人员不分昼夜,全天现场值守,实时监控天气变化和网络情况,对受灾严重区域调度力量重点保障。一线网络保障人员24小时值班巡检,清除光缆和基站的积雪积水,做好外露通信设施的防冻工作,备齐各类保障物资,并有针对性地加固危险杆路、吊线,消除安全隐患。

  11月8日夜晚,肇东黎明、民主附近的基站因大雪导致停电。因基站所在地段道路因树木大面积被大风挂倒封闭,只能步行进入补充油料。姜晓光、王帅不顾严寒,合力抬着发电油机,汽油等,在雪地里一步一个脚印往机房慢慢挪去。两小时后,险情解除,零下10几度的低温他们却出了一身大汗。

  在哈尔滨南岗区,因为大面积停电,导致613个扇区退服,为避免汇聚机房等出现停电告警,南岗分公司总经理赵滨带领所有男员工齐上阵,昼夜轮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发电保障。

  暴雪无法阻挡龙江移动人的勇敢、顽强的精神,更无法阻挡他们前行的步伐。他们冒着大雪严寒,奔波在路上、在田间,在移动基站所在的地方。如果遇到车辆无法通过的乡间小路,他们还下车铲雪、推车,往往出来没多长时间,鞋袜就已湿透。

  目前,黑龙江移动网络总体运行平稳,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暴雪对网络造成的影响。截至11月9日10时,黑龙江移动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713人次、车辆796台次、油机1698台次,已抢通恢复停电基站2327个、退服基站1489个,抢通工作仍在持续开展。暴雪不停,抢修不止,黑龙江移动将持续鏖战,与时间赛跑,全力确保移动通信网络安全和畅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