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联通加速定点帮扶村数字乡村建设 打造样板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12-15 14:47 来源:黑龙江联通

  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黑龙江联通作为骨干央企践行使命和责任,日前,把推进全省定点帮扶村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并提出了在帮扶地区所在市、县打造成数字乡村样板示范村的目标。截至12月13日,黑龙江联通已有齐齐哈依安县富饶乡兴智村等6个定点帮扶村成为数字乡村的标杆示范村。上述帮扶村的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渗透率达到100%,移网、宽带渗透率达到50%以上,应用使用活跃率达到50%以上,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参与度达到100%,均达到或超过了集团公司标杆示范村标准。

  加速数字乡村建设,黑龙江联通从大处着眼,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省委省政府帮扶工作决策部署,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这一过程中,黑龙江联通坚持党建统领,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作之一,不仅将23个定点帮扶村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指标,而且把各市(地)派驻各村的帮扶干部作为数字乡村建设志愿者及专员,加入到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插旗”行动中,参与宣讲、签约、会销及深耕行动,辅导村民对数字乡村平台的激活和使用,全面助力数字乡村各项工作,确保所帮扶的村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先行先试。

  加速数字乡村建设,黑龙江联通从小处入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市场部、党群工作部、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公司共同组成的支撑保障组,负责对地市的支撑工作。他们还落实行动方案,完善制度保障, 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细化了示范村建设工作计划和具体可操作、可落地的举措,卓有成效的开展“三大行动”,做到“三个到位”,即插旗行动包干到位,深耕行动落实到位,振兴行动衔接到位,强化集团公司“三率一度”(平台渗透率,移网、宽带渗透率,应用使用活跃率,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参与度)各项指标的落实。

  值得关注并具代表性的是在落实三大行动中,为确保定点帮扶村达到建成数字乡村样板示范村的标准和预期目标,黑龙江联通各地市分公司打造了专门的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队伍,针对各村情况逐一洽谈沟通实施一村一策,在网络上给予优化,资源上给予倾斜。同时,他们组织人力、物力,与乡镇政府负责人共同努力集中村民进行了“数字惠农,智慧兴村”等内容的宣讲并根据村、村委、村民三个层面不同的需求,与村委共同开展“乡村振兴再发力,结对共建暖人心”等结对共建活动,有效推动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

  据了解,为加速数字乡村建设工作,黑龙江联通还为定点帮扶县捐赠了宣传服、宣传海报等有关市场宣传物资累计达14万元。上述物资目前已结合实际需要,第一时间转运发放给帮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用于扎实做好数字乡村的建设工作。(詹宇 刘丹)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