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移动发力“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1 15:00 来源:黑龙江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支撑边境城市——黑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黑河移动公司积极布局5G网络,以5G网络建设为突破,统筹推进5G专网、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网络枢纽地位。

  夯实基础 增强质量

  黑河移动公司充分发挥2.6GHz容量优势和700MHz覆盖优势,通过精准建设、补点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等方案,多频协同、高效部署,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开通2.6GHz基站739个,700MHz基站488个,已建成我市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全方面覆盖黑河地区的各城区、重点场所、重要园区、热点区域、重点农村等区域。服务5G客户近48万户,促进5G用户在移动视频、社交等领域深度使用。同时,黑河移动利用700M频段覆盖距离远、绕射能力强的特性,在嫩江实现了林区多个防火驻点的5G超远距离覆盖,最远覆盖距离可达到20公里以上,下一步,黑河移动将结合技术方案,尝试5G更远距离覆盖,为各行业超远距离需求打下坚实基础。

爱辉区龙滨嘉苑5G基站

  专网应用 守正创新

  在黑河爱辉区上马厂镇,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仍在紧张建设中。据悉,黑河移动已为该园区建设5G专网,借助OneLink通用能力,可以帮助客户获取自动驾驶终端的基础数据,结合5G切片技术,可实现自服务管理、网络资源监控、智能运维等功能,为客户打造“一体化”服务,预计该园区12月可投入使用。

在嫩江,黑河移动为鹤山农场打造黑河地区首个数字农业示范项目。黑河移动为该农场提供数字农业5G专网支持,利用5G大宽带低时延特点,对农作物实施全天24小时监控,记录农作物从生长到回收的生命周期变化并实时回传,农场人员可随时远程查看农田中各项数据,如温度、湿度等,以便判断出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从而有效提升生产效率。黑河移动正在加速助力现代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嫩江移动为鹤山农场开通5G专网

  黑龙江多宝山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宝山铜业)是紫金矿业集团权属子公司,是黑龙江省重点企业、黑河市最大的矿业企业。铜资源储量达400余万吨,年产值近60亿,矿区常住人口5500余人。近期,黑河移动为其提供5G专网,以智能化矿山建设为出发点,从平台到传输再到终端,全方位采用最新的技术与设备,实现有线传输的50G改造、无线传输的低延高速接入,目前已实现4G、5G综合网络信号的覆盖及井上无人驾驶作业网络环境支持。

  网织边线 守土尽责

  黑河地处边境,边境线总长为358公里,沿边境线上依次有爱辉区、孙吴县、逊克县三个县(区)。黑河移动通过采用700M+2.6G的建设方式,已建设5G基站113个,实现口岸城市2.6G/700M连续覆盖,延边行政村、乡镇700M全覆盖。在爱辉区实现对岸近8公里范围5G信号有效覆盖,为边境防控提供网络支撑。在逊克135公里的边境沿线上建设148条专线,为边防线上的监控提供网络传输。

逊克移动维护人员巡查沿边农地光缆

  北黑铁路为中国最长的地方铁路,改建后正线长度203公里。下一步黑河移动将采用700M+900M方式,建设沿线基站,对铁路沿线提供全面的4G、5G信号覆盖,满足广大客户旅途网络需求。

  据悉,为促进黑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黑河移动已启动云能力中心项目建设,该中心建筑面积为3990平方米,计划投资1.6亿元。黑河云能力中心达产后将为政府预留200平方米演示区,可作为指挥中心、展示中心使用。预留400平方米符合国际标准的IDC机房,承载“数字黑河”、“数字自贸区”及企事业单位上云需求。黑河移动将竭尽全力为地方数字经济建设、5G+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口岸建设、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助力政府全力打造边境地区数字经济开放带。 (刘莹雪)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