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平台解决果蔬菜库管理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5 14:10 来源:黑龙江移动

  牡丹江宁安市江南满族乡东升村,是江南的果蔬重要产区,果蔬储存库四处,面积约2800平方米,种植有高粱果、鸡心果、黄太平果、白菜等多种水果和蔬菜,月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一直以来都是乡村致富的经济主题,但果蔬对存储环境要求非常严格,需要低温(零上)、低氧、湿度适中,其中不同的果蔬对温度的要求也有差异,果蔬存储库经常会出现因储运技术相对落后、专业人才支撑不够产生的管理不当问题,不仅导致果蔬水分蒸发枯萎情况发生,而且客商保障也无法满足,严重影响了果蔬的新鲜度和价值度。

  面对储运技术、客商保障和专业人才等因素导致的管理难题,中国移动牡丹江公司综合考量、横向比对,为共建村(东升村)制定了移动方案:携手宁安市政法委开展平安乡村、平安果园、平安菜园行动,建立中国移动数字乡村平台,结合果蔬存储库的架构,落定15个点位,安装15个智能摄像头,做到了无盲区、无死角、全方位监控,工作人员只需要在智慧屏幕或手机端,即可实时查看温度、湿度和有氧环境状态,有效减少了储运技术相对落后和专业人才支撑不够产生的损失,同时还在村屯卡口、重要路口、集市入口安装了10个摄像头,整条链路都在监控之下,存储环境、运输线路一览无遗,有效打消了外地客商存有的对过往认知的疑虑。

  小小摄像头连接大屏幕,中国移动牡丹江公司立足场景数字化、管理高效化、服务在线化、应用便捷化,运用信息技术,聚集乡村产业治理,构建覆盖规划、环境、服务的中国移动数字乡村平台,形成整合汇聚、动态掌握乡村生活、生产的“数字产业一张图”和“视频监控一张网”。通过可视化的信息技术,有效解决了管理不当导致的诸多问题,减少了人力、物力等成本,做到了既让生产者放心,又让消费者安心。(阚冬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