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联通基层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0 17:01 来源:黑龙江联通

  日前,黑龙江联通所属13市(地)分公司基层党支部、省公司本部各部室、各中心党支部按照省公司《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黑联通党建〔2023〕1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按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省公司党委班子成员,13市(地)分公司及省公司各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民主评议,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支部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提高站位、凝心铸魂。黑龙江联通把开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省公司党委强化引领、下发通知,明确了总体要求、方法措施和组织领导等各项具体工作,确定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必须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查摆问题必须联系实际,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民主测评坚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会后整改落实工作,党支部委员会必须制定整改措施,党员必须作出整改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特别强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把思想和力量统一、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任务上,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严密组织、指导有力。作为专业部门,省公司党群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根据省公司党委部署,创新工作方式,组织骨干人员,专门研究、编制和下发了《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基本程序》,该指导程序从专业的角度分别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的准备、实操、总结三个维度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细化到每项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做什么、怎么做。据了解,该程序涉及指导意见、步骤累计达到10余项,具体条目达到40余条,为全省基层党组织成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提供指导,推进落实全省组织生活制度更有力更标准更规范。

  规范执行、落实到位。全省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公司党委要求和党群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制定的程序规范,专题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做好前期的组织学习、交流思想、征求意见等各项工作。在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通报上年度支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作对照检查,支部委员逐一对照检查,全体党员分别提出批评意见,进行了一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政治体检;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上,全体党员在会上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了整改思路和举措,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帮助,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有力推进了全省党的建设工作,提高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詹宇 张胜奎)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