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核三融”模式建设党建品牌助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03 10:12 来源:黑龙江移动

  为落实《中国移动 2020-2022 年党建工作规划》各项目标要求,贯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各项工作会议精神,牡丹江分公司党委强化一体化的意识、一盘棋的思想,以“一核三融”模式(一核:一个核心,即品牌回归文化原点。三融:融合生产经营、融合支部职责、融合红色教育)打造支部党建品牌,从而创新思政工作载体、激发思政工作活力、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展示思政工作良好形象,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从更广的发展坐标中酝酿品牌

  党建品牌的创建只是载体和抓手,是“有形”的显现,引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业务工作高效能提升才是目的和归属,是“无形”的凝练。党建品牌创建,理念要先行,要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工作特色,才能凝练品牌固有价值、构筑党员精神坐标。公司党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所辖 17 个基层党支部认真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学习借鉴品牌创建的成功经验,把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党员群众满意度高、可塑性强、影响力大的党建工作典型案例确定为品牌培育项目。

  在更严的底线思维中制定方案。结合前期的酝酿,各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及发挥“两个作用”的新途径,着重以“一个核心”为基础,从“三个融合”的角度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创造,经过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反复打磨、糅合,广泛汇聚党员群众的智慧,优中选优,全力打造出了思路清晰、主题突出、责任明确、措施健全、具有特色、操作性强的品牌创建方案。

  于更好的统筹协调中创建管理。公司党委组织专业力量,从品牌名称、品牌标志、内涵诠释、现有基础、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时间安排等七个方面,对各基层党支部的品牌创建方案一一审核把关,部署方向和着力点,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按照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发展,丰富品牌内涵。充分发挥广泛调研和汇聚形成的“一支部一品牌”作用,做到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优秀做法,在公司内及时推广;建立备案工作机制,并在星火党建系统党建品牌板块,及时录入更新,专注内容管理,一体形成可管理、可检查、可部署、可谋划的支部党建品牌管理体系,让党建品牌能推广、可长效。

  在更高的起点上重塑品牌。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积极践行“奋斗”文化,公司党委印发《关于牡丹江分公司开展点亮支部党建品牌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在已有党建品牌的基础上,结合本支部工作职责和业务领域,深入总结在党的建设、生产经营、改革创新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重新梳理了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又满足公司转型需要,具备持久生命力、影响力和持续性的党建品牌 17个,覆盖率达 100%。以支部党建品牌重塑为契机,再次引导全体支部党员坚守“责任担当、诚信为本、协同高效、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的行为准则,激发“红色力量”,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精心打造“一核三融”党建品

  企业文化与党建品牌是互为作用、相互影响的。从长期来看,企业文化可以实现党建品牌价值的最大化,党建品牌也可以用来识别企业文化。党建品牌的培育是长期的、精准的,因而打造“有意义”“差异化”“突出性”的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党委以创新的思路、融合的办法寻找到了一条突出引领、符合实际、彰显价值的创建路径——“一核三融”模式。以“奋斗”文化为底色,铺就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贯彻“五细”工作要求,以全新的形象、实在的业绩将支部真正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是融合生产经营。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公司发展需解答的“考题”,也是破解“两张皮”的必由之路。随着 5G建设发展,打造 5G 精品网络、创新拓展5G 技术应用场景、繁荣 5G 新型生态、强化 5G 网络安全保障,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已是发展所趋。网络部党支部打造的“与 5G 同行”、计划建设部党支部打造的“双 G 建设,提升服务”党建品牌,就是与生产经营相融合的最佳案例。其中,网络部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 5G 网络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抢抓工期、加速推进,结合重点项目,实时调整队伍结构。计划建设部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双 G(5G 移动网络千兆和光纤宽带网络千兆),实现双 G 先行,提速发展。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努力打造牡丹江地区的网络能力,系统推进 5G 精品网络和千兆宽带协同发展,规划布局算力网络助力数字龙江,满足用户数智化需求。

  二是融合支部职责。公司党委所辖的 17 个基层党支部各有职责,结合职责创建与培育品牌,有利于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和群众的优势和力量,增强组织功能。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创建的“雁阵”党建品牌,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深入落实公司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为主线,聚焦组织、机制、队伍、能力“四个方面”,实施队伍建设、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管理模式“四个升级”,全力推进队伍能力转型工程,促进公司加快数智化转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综合部党支部创建的“服务支撑、优质高效”党建品牌,结合业务特点,按照管理制度,在合规的情况下,不断提升对内服务与支撑。

  三是融合红色教育。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解锁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也是学习党史、焕活基因的生动教材。南部区分公司党支部创建的“英雄八女突击队”党建品牌,传承“英雄八女”的战斗精神,夯实队伍建设、倾力服务创新、塑造优秀支部文化,引领员工立足岗位吃苦耐劳,务实工作争先创优,围绕大局担当前行。宁安分公司党支部创建的“马骏”党建品牌,以家乡人革命先烈“马骏”的事迹为榜样,提升党建水平,推动公司服务发展。

  促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开展

  分公司先后培育了“迎风起航、红色驿站”“林海风采”“英雄八女突击队”“与5G 同行”等 17 个支部党建品牌,建立“三个融合”类别的品牌培育点,初步构建了系统的党建品牌矩阵,形成了新发展理念、新协作模式,打造了党员精神坐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使品牌培育过程成为推动思想政治发展的过程。

  激发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生动力。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以来,公司党委就注重在政治建设上浚源、涵林、养正、固本。从顶层设计上,发挥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方向上的重要保证。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完善综合考评体系,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主责主业意识,确保“挑得动、挑得起”。通过贯彻中央部署、扩大“第一议题”学习范围,不断增强员工自身与企业发展融入,彰显责任担当。通过紧密结合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要求,努力打造地区网络能力,推进了城乡数字化均衡发展。荣获了在岗技术创新一等奖 1 项,三等奖 4 项。

  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内生活质量,注重各基层党支部牢牢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在党建品牌的培育过程中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齐行动,把学习与落实紧密贯通,既在学习领悟中掌握道理哲理,又在实际工作中总结运用。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来,公司党委利用智慧党建系统(星火党建)、中移网上大学等平台,分层开展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 2000 余次,组织学习成果验收测试 100 余场,参加人员达 4000 余人次;建立五个支点,成立红色教育基地 9 个,打造 8 人宣传推广团队,印发《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宣传册 800 余册,“奋斗”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在党建品牌的创建中,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

  健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体系。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助力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确保公司事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根据“全程全网”的业务特点,打造“1+17+8+27(63)”即“党委 + 党支部 + 党小组 +网格(班组)”四级组织体系,实现了组织全覆盖、加强了组织全协同,健全的组织体系,不仅有效推动了党建品牌的培育,也不断创新了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了企业党、政、工、团的密切配合,形成了合力,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外部而言,文化凝聚在品牌之中,从内部来说,品牌是理念认同的载体。分公司让文化和品牌互为作用,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闭环,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小品牌”汇聚成彰显牡丹江移动精神内涵的党建“大品牌”,进一步发挥了内聚人心、外展形象的积极作用,实现了促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的。(阚冬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