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移动5G+智慧急救

发布时间:2023-03-03 09:47 来源:黑龙江移动

  日前,在通河县人民医院,病人一上救护车,就办好了入院;所有医疗数据通过5G网络即时传递,救护车成为移动的抢救室……,以往救护车入院才能开展的救治工作,如今在黑龙江移动哈尔滨分公司5G技术的赋能下,“呼入即救治、上车即入院”,这不仅给院内专家提前参与患者救治创造了条件,更为抢救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势头迅猛。作为龙江5G建设的主力军,黑龙江移动已在5G应用上率先探索,与各大医院联合,共同寻求在医疗领域的新突破与探索。在通河县,哈尔滨移动在通河县人民医院的急救车上设置了5G紧急医学救援系统。这套系统融合了5G、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院前与院内的救援流程,通过患者定位、120统一调度、车载会诊等功能,实现了患者“呼入即定位”、“呼救即急救”、“上车即入院”、“对接无缝隙”等功能。

通过屏幕医生可以看到救护车内情况

  “呼入即定位”是利用5G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对呼救者实时位置的精准定位,让救护车能更快到达现场进行抢救。

  “呼救即急救”是让患者从呼救起,即可在黄金救治时间段内得到有效救治指导。只要患者拨打120急救电话,5G消息随即就会把救助指导视频推送至呼叫手机上,一键接入即可实现院内医生、急救现场面对面沟通。

  “上车即入院”则是利用5G﹢网络切片技术,对救护车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患者生命体征实时同步传输至5G院前急救应用平台,让患者在救护车上就能得到院内专家的救治指导。

  “对接无缝隙”是利用5G﹢物联网技术,让患者在救护车上即可完成挂号、分诊等手续,实现院前院内无缝对接。

  举例来说,通常情况下,患者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时,120坐席要根据拨打电话人描述的位置由人工来调度派车,中间会有很多调度环节,加长救援时间。而调度系统启用之后,该系统可根据患者拨打的手机信号,立即定位患者位置,随即直接派出急救车。车载摄像头可清晰呈现患者情况,同时,各类监护仪器也可实时传输患者生命体征的各类指标,无论是院前急救还是长途转运,都给患者提供了更多一重保障。在转运过程中,医护人员在车上就能与医院专家进行远程连线,以便提前制定患者的治疗方案,将原来到医院后的诊断过程前移到急救车上。车上“院前”急救人员与医院“院内”的医疗团队实现了“零时差”融合。

  中国移动5G技术让120、医生以及急救现场间的交流打破了空间距离的限制,就如同面对面一样。使用这套系统后,将极大地提升120调度急救响应效率和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为抢救争取宝贵的时间。

  5G的加持,让急救车如虎添翼,极大地提升了生命救助效能。于专业角度,看到的是医疗救护专业效率上的突飞猛进;于老百姓,则可以感受到“生命至上”,感受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温暖与保障。

未来,哈尔滨移动将进一步拓展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助力医院提升诊疗效率、优化医院服务水平,让人们享受到5G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利好。(韩冰)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