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转移支付资金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15 08:48 来源: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批复转移支付预算、建设任务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申报方案的复函》(工厅通信〔2021〕343号),批复2020年度黑龙江省电信普遍服务9个行政村4G基站和34个边疆4G基站的建设任务,其中哈尔滨3个、牡丹江5个、佳木斯19个、鸡西1个、伊春3个、鹤岗3个、黑河7个、大兴安岭2个。

  2021年4月,《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1〕74号),向黑龙江省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27万元(行政村基站162万元、边疆基站765万元),用于支持我省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工作。

  (二)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批复试点项目后,我局会同省财政厅委托招标代理公司,按照相关法律和程序组织开展了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行政村项目招标工作。2021年5月27日和2021年6月4日,先后两次在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网上发布招标公告,两次公开招标均无企业投标。最终采取指派方式确定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行政村4G基站的承建企业,根据《工业与信息化部关于同意黑龙江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行政村项目分配方案的批复》(工信部通信函〔2021〕158号),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承建3个、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承建3个、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承建3个。黑龙江省行政村4G基站建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62万元,其中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补助资金为54万元,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补助资金为54万元,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补助资金为54万元。

  根据《工业与信息化部关于确定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边疆、海岛项目承担企业的通知》(工信部通信函〔2021〕188号),黑龙江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边疆项目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承建12个、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承建17个、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承建5个。黑龙江省边疆4G基站建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65万元,其中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补助资金为324万元,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补助资金为436.5万元,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补助资金为166.5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0年8月,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分别与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签订了政府采购合同。行政村项目合同金额为:54万元、54万元、54万元,边疆项目合同金额为: 324万元、436.5万元、166.5万元。合同约定:工程竣工时间为2021年8月31日,按合同开展项目施工,并且实际发生了资金投入后,省财政厅先行拨付补助资金的90%,竣工验收完成后拨付剩余10%。

  截至2022年3月,省财政厅已将中央专项资金927万的90%开工款834.3万元拨付至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省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其中:拨付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291.6万元;拨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省有限公司392.85万元;拨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149.85万元。

  (二)管理情况分析

  黑龙江省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电信普遍服务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8〕638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为保障普遍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局要求承建企业建立健全普遍服务试点资金管理制度,设立专项资金管理账户,专款专用,严格管理。目前各企业均按照我局的要求予以落实。

  (三)总体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由于试点项目于2021年8月末完成项目合同签订,黑龙江省受气候影响,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中有8个行政村基站、17个边疆基站未能完成建设开通任务。目前未完工基站已完成招标、合同签订、勘察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基站设备已到货,5月初天气变暖后会尽快开展基站建设工作。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正在协调各方推进工程进度,力保按期完工并交付使用。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由于黑龙江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未完工基站数量较多,目前无法准确进行绩效指标自评工作,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将严格督促各承建企业确保按期完成本批次项目,待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完成后,将会有效保障试点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4G网络覆盖。为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各类信息化应用提供了网络基础条件,对改善当地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由于黑龙江省气候条件特殊,施工期短,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于2021年8月末完成项目合同签订,项目推进至工程建设阶段时,大部分站点已不具备施工条件。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工作我局将协同省财政厅加大推进力度,在确保项目合规的情况下,加快各环节的工作节奏,将合同签订时间提前,缩短项目实施周期。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招投标情况、中标情况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公示。试点项目地址在当地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说明:报告中相关数据统计截止日期均为2022年3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